close



父親忘了


曾經在美國有篇由納德所寫的短文「父親忘了」,發表後不斷的被轉載,曾刊於數百種雜誌、家庭機關及各報紙中,引起極大的回響。我在許多年前曾看過這篇文章,但當時是個少不更事的少女,完全無法真正體會其中意義。最近,在一本書中再次重讀,感觸極深,心想,或許有些朋友和我一樣初次讀時不太有感覺,也或許更有些朋友尚未讀過,所以就將它轉載於下。這是「讀者文摘」所節錄的摘錄,但未損及中文精意,您不妨一讀,或許帶給你許多啟示:


聽著,我兒:我在你熟睡的時候這樣說,壓皺的小手在臉頰下,金色的捲髮貼在你潮溼的額上,我獨自靜悄悄的進入你的房中,只是幾分鐘以前,我坐在書房閱報的時候,一種窒息懊惱的情緒擁上我的心頭,懷著歉疚的心情,我來到你的床前。


孩子,以下是我所想到的事:我曾對你很兇。我責罵你只因為你在上學前只用毛巾將臉隨便擦一下。因為你沒有擦鞋,我罰你勞動服務。而你把東西丟在地板上時,我生氣的大吼大叫。


早餐時,我也嫌你把食物潑灑在外面,吃東西慢吞吞的,把手肘放在桌上,在麵包上抹太多的奶油。當你在外面玩,我出門趕火車的時候,你轉過身揮手嚷著:「爸爸,再見!」我又皺起眉頭說道:「把胸膛挺起來!」


傍晚的時候,一切又重演了。我從街上回來,發現你跪在地下玩石子,你的襪子上有洞。叫你在我前面走回家去,在你朋友面前我沒有給你面子。襪子很貴──如果要你花錢去買你就會更小心了!想想,孩子,那種話竟由一個做父親的口中說出來!


你記得嗎?後來,當我在書房看報時,你是那樣畏畏縮縮的進來,眼中含著一種傷心的神色?當我讀完報紙抬頭一看,對你的擾亂很不耐煩,你猶疑的站在門邊。「你要幹什麼?」我怒聲喝斥。


你沒有說什麼,但突然的跑過來,將兩臂抱住我的脖子,你熱情的用手臂緊緊的抱住我,上帝在你的心中栽種熱情之花,即使我疏忽怠慢它,也不枯萎。然後你走了,扶著樓梯,上樓了。


啊!孩子,在那不久以後,我的報紙由我手中滑了下去,一種可怕痛苦的恐懼襲上心頭。習慣的行為讓我做了些什麼?挑剔的習慣,責罵的習慣──這就是我給孩子的。並不是因為我不愛你,而是因為我對那麼小的你期望太大,又用我自己的標準,來衡量你,來要求你。


在你的品格之中,有太多的真善美。你的小小心靈,如同寬廣的群山中的曙光一樣的大,這個可由你突然衝動的跑進來與我親熱地道晚安來證明。孩子,今晚不會有其他的事了。我在黑暗中來到你的床邊,羞恥的跪在這裡懺悔。


這只是一點點贖罪的表示,即使我在你醒的時候告訴你,我知道你也不能了解這些事。但明天我會是一個真正的父親了!我會與你如同一體。你苦我也苦,你笑我也笑。當我沒有耐性的話將要脫口而出時,我要咬住我的舌頭。我要不斷的說,好像是一種規則似的:「他不過是個孩子──一個小孩子!」


我恐怕已把你視為一個成人。但當我現在看你的時候,孩子,你疲倦的蜷在床上,我眼前的你仍然是一個小孩子。昨天你還在母親的懷中,你的頭貼在她的肩上。我是要求得太多,太多了。


XXX    XXX    XXX


或許,我們不是父親,也沒有兒子,但是文中父親的體會是否可提醒我們,在與任何人交往時,所要把持的一個基本心態呢?不要苛求別人,體恤別人的用心,不要扮演挑剔者的角色。


仔細的想想自己的行為,何嘗不也「忘了」許多事呢?


文摘自《有篷的紙船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